2006年1月14日 星期六

愛買。書。

我有一屋子的書,不分古今中外。
漫畫。藝術史。繪本。童書。
古神話。現代寓言。小說。散文。詩。
這些書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,跟我回家?

第一本故事書是爸爸送我的~
「小公主」
全彩,銅版紙的圖畫故事書。
從此開始迷上看故事。

看別人的故事,經歷別人的人生。
在這當中,我最大的收穫是。理解。
理解--走過別人的人生是。經驗。
理解--經歷自己的人生是。教訓。

經驗是傳承用的,優雅的,諄諄教誨。
教訓卻是現世的,粗魯的,不留情面。

去買書,因為生活中的某些狀況。

實驗軋不過來,忙得無以復加的時候,
會極其渴望擁有大塊的時間,可以看書。
經歷大起大落的感情,
會想藉由看書轉移起伏的心緒。
趕論文,就更是看書看的兇了。
不是看參考書喔~
一定要看些八竿子打不著的閒書,
讓自己緊繃的神經得以放鬆。

似乎躲在書中,我就遠離現實的緊迫釘人。
書是。桃花源。

去買書,因為生活沒有狀況。

有些錢存下來,買套百科全書。
只有少少閑錢,就找找熟悉的作家有無新品。
搭捷運往返學校與家裡的一小時,隨身帶書看。
週日不趕時間,不去學校,煮一壺咖啡。看書。

似乎在書堆裡,我就遠離現實的雜亂擁擠。
書是。烏托邦。

去買書,因為書看完了。

像這樣~
大塊得來不易,小段隨手可掬的。時間。
無聲無息的,像呼吸那麼自然的過去了。
留下翻讀過印著我的手漬的書,
一冊。一本。成套。堆疊。滿櫃。滿屋。
會想分人看,也會想分人的書來看。

似乎在書的世界裡,事實和想像失去距離。
書是。理想國。

去買書,沒有太多因為,不必多餘的理由。
純粹的。閱讀。
單純的。幸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