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

再見沖繩。之一。識名園

April 6, 2008

趁開會之便,今年有機會再訪沖繩。出發前一晚幾乎沒睡,上午八點半的飛機,六點五十分抵達桃園機場,跟忠哲會合後,老公看看應該沒什麼事了,於是說了拜拜就開車直接去上班了。




抵達沖繩的時間是當地上午十點四十五分,距離要到會場報到的時間 - 下午六點半 - 還有大半天可以閑晃,幸福的我才出境,就看到 Sayaka 在大廳等著,她帶著我跟忠哲往外走,很快地就看到 Ryoko 開著一部尚未在台灣上市的可愛小車 Honda Fit 等著帶我們到處去玩了! 




體貼的 Ryoko 總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,擔心溝通問題,還特地邀了一位朋友一起來,Ryoko 的朋友在國外唸書,剛好因為休假回沖繩,就出來跟我們一起玩,這讓完全不會日文的我,幾乎忘了自己此刻不在台灣,開始了走訪沖繩當地景點的春日遊!




行前透過 email 跟 Tomomi 討論了第一天的行程,決定要先去「識名園」走一走。識名園於 2000 年 12 月,與沖繩當地其他古蹟共同列入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場址」,統稱為「琉球國的王城遺址及相關遺跡」。




識名園的由來歲月已久,始建於17世紀末,乃琉球王族最大的離宮,主要用途為國王休養的場所及接待外賓之用。二次大戰中,識名園遭受極大的破壞,耗費鉅資的戰後重建及復原工作自 1975 年展開,歷經 20 年的歲月,終於得以修復原貌。




原本就對沖繩就有一份莫名親切感的我,這回造訪識名園,除了感受到無處不在的中式亭園風情,園內這些覆蓋著紅色瓦片的木造宮殿,更充分傳達當地的儉樸風格。




識名園的園林豐富多變。沿著環繞庭園的步道隨性走著,可以欣賞到琉球石灰岩搭建的拱橋,浮在池水中的小島,具有中國風的六角堂,以及宜人的景緻。




走過樹林、池塘、通過小橋,入眼的美麗景緻,不斷地刺激我,腦海中浮現板橋「林家花園」、大溪「李騰方古厝」、以及新生北路高架道路下方「林安泰古厝」的樣貌,想著台灣面對這些珍貴文化遺產的態度,不禁讓人沉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