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

腦部轉移

March 11~15, 2008

在實驗室接到姊姊打來的電話,爸爸的情況很不好,上週五回診之後,週末起就因為嘔吐無法進食,現在爸爸在醫院,媽媽心都慌了,要姊姊打電話給弟弟妹妹們,趕快回高雄。跟姊姊講完電話,來不及當面跟老師請假,匆忙收拾了書包,跟明怡簡單交代了一些事情,就叫了計程車直奔新莊,回家整理簡單行李,趕往松山機場。不料到機場時往高雄的飛機正好起飛,下一班要再等一個小時!我急慌了,根本無法思考,攔了計程車前往台北車站,就搭高鐵吧! 


爸爸栽種的玉荷包開花了。

下午三點抵達醫院。爸爸不在病房,放了行李,到護理站詢問爸爸的去處,原來爸爸在地下一樓的放射科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,這樣才能盡快進行腦部放射線治療。

上週五回診時,爸爸因為暈眩無法自己行走,必須以輪椅推入診間看診。在排除血壓或血糖過低的可能之後,只剩梅尼爾氏症,以及化療病患最不希望發生的狀況-腦部轉移。然而,腦部電腦斷層檢查,證實了我們最擔心的狀況發生了。只是未曾預料到進展如此快速,週五確診,隔天就出現因腫瘤生長造成腦壓上升的臨床症狀,暈眩嘔吐伴隨發生,爸爸因此變得很虛弱。

從放射科回到病房,姊姊妹妹弟弟都趕到醫院了。大家商量了一下,同意由我陪著媽媽住在醫院照顧爸爸。 

這個下午一直到晚上,我能做的事何其少!看著爸爸都已經滴水不進了,卻又大口大口的吐出胃液。媽媽擔心地眉眼全皺在一起了,爸爸不嘔吐的短短空檔,不好好歇息卻撐著要交代身後事,我忍住不哭,緊緊握住爸爸的手,「還不是時候呢!爸爸,現在講不清楚,醫生馬上要幫你進行緊急腦部放射線治療,是特地幫我們安排插隊的呢!要有信心!」爸爸點點頭,又想要繼續說些什麼,哇的一聲又吐了!媽媽又是一陣手忙腳亂,我只能強作鎮定地先安撫媽媽坐下,跟爸爸說一些放射線和藥物作用機制之類的話,我知道這是唯一可以說服爸爸暫時寬心的言語。爸爸虛弱地點點頭,在止吐劑降腦壓藥和鎮定劑的三重作用下,終於小睡片刻。在下一回用藥時間之前,應該是藥效快過了,爸爸就會開始嘔吐。就這樣,不安與心疼在我的心裡循環。   
    
晚上十點,姊姊從菩提苑帶來觀音菩薩加持的毛巾。二話不說,把毛巾鋪在枕頭上讓爸爸枕著睡。我住在醫院的第一晚,從這個時刻開始,就如有神蹟一般,病房裡充滿安祥慈愛的氛圍。兩天未合眼的媽媽安心地睡了,爸爸暫時不吐了,還發出均勻的打鼾聲,我聽著爸爸的呼吸,半睡半醒的過了一夜。
    

第一次看到玉荷包開花,好漂亮!
  
住院第二天。早晨,爸爸一覺醒來,覺得自己好多了,想喝水。剛喝下去還好,不過在九點的加藥時間之前,又吐了!才喝五十西西的水,卻吐了一大碗液體出來。還好馬上就來用藥了,同時也帶來放射科的通知,下午三點準時帶爸爸下樓去接受腦部放射線治療。

我感覺昨晚菩薩真的來過了!今天爸爸的情況穩定下來,而且漸漸好轉,每半天都會看到明顯的進步!傍晚晚餐時間,爸爸怕嘔吐的感覺,幾乎不敢吃東西,不過今天嘔吐的次數只有兩次,都在上午,而且吐的不嚴重,下午只有持續頭暈的症狀。於是我跟爸爸說試試看吧!只吃水分把果肉吐出來,不吐了就可以慢慢增加食物。爸爸聽話地吃了一小爿水梨,直說味道真好!媽聽得開心地笑了。

下午開始,醫師幫爸爸加了高蛋白營養針,幫多日未能進食的爸爸補充營養與維持體力。這一晚,爸爸媽媽都睡下了,我才在爸媽此起彼落的打呼聲中,沉沉睡去。 

住院第三天。爸爸說想嘗試起身坐著,因為一直躺著的話,原先沒病可能都會躺出病來。我知道這是好現象,這表示爸爸眩暈的感覺減輕或消失了!依爸爸的話,讓他坐起來,然後照我知道的爸爸的口味,去給爸爸買了份新鮮現煮的魚湯。爸爸食慾還不錯~開心地看著爸爸把魚湯喝了,還吃了些魚肉,打從心裡感激菩薩的護持。

這一晚,爸爸吃了幾個壽司和一個茶碗蒸。今天爸爸的情況繼續好轉中!沒有嘔吐,也沒覺得頭痛。雖然下床走路還是有些不穩,但爸爸說不再暈了,真是令人高興!

住院第四天。每天下午三點,爸爸都到放射科接受腦部放射線治療。第一次做的時候,爸爸虛弱到無法起身,必須連人帶床推到放射科。今天爸爸說想試試自己走下去,媽媽不放心,依舊把輪椅帶著,以防萬一。我則攙著爸爸慢慢走。放射科報到櫃檯的人員看到爸爸自己走下來接受治療,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恢復健康一般的開心,還一直幫爸爸打氣,我們都好感動!我想這就是行醫多年退而不休的爸爸,其仁心仁術的最佳回報吧!今天,我還帶爸爸去地下室理髮部洗頭、理髮、修鬍子、掏耳朵,爸爸好開心,整個人看起來一點兒病容也沒有!還要我幫他拍照好辦護照帶媽媽出國玩呢!


原來這就是「笑容可掬」!

住院第五天今天是週末,妹妹一家人回來陪著爸爸,姊姊也因為姊夫回高雄來,比較有空可以陪在爸爸身邊爸爸要我回台北去,因為突然回來照顧他,什麼事都沒交代,肯定有一大堆公事給耽擱了,然後又要塞錢給我!我忍不住哭了~抱著爸爸跟他說「我都這麼大了,結了婚有自己的家庭,有穩定的工作,怎麼還塞錢給我,我不缺錢啦!」爸爸寵愛地說「這些我都知道,不過我還知道你比較會亂花錢,又愛買東買西,何況這樣南北奔波,車錢也沒得省」我抱著爸爸跟他說「別擔心!你趕快好起來~這錢就先放著,等你好了,我帶你去荷蘭的小人國玩,這個當旅遊基金!」爸爸拍拍我的頭說「好!等病好了,一起去玩!」

中午,一樣由我幫爸爸張羅午餐之後姊夫送我去左營高鐵站,傍晚時分抵達板橋,老公來車站接我回家,滿心感到幸福的我,除了謝天,還是謝天!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