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爸爸的加護病房日記 III

四月二十八日 星期一

一夜無眠。媽媽看起來令人擔心。從上週五爸爸門診轉急診住院以來,媽媽就一直守著爸爸,昨晚哄媽媽吃下醫生開的安眠藥,媽媽這才因為藥效稍稍睡了一回。


昨天商量之後,姊姊妹妹和老公因為學校授課未及事先安排,今天都先回去上班,因為爸爸要是知道大家都請假,一定會心裡難過覺得自己打亂了孩子們的生活步調。我、弟弟、弟妹則繼續留守,暫時以行動辦公室繼續部分工作。

十一點的會客時間,媽媽跟弟弟先進去,然後是姊姊、弟妹進去看爸爸,最後才是我。會客時間半小時,每個人都只分到短短的幾分鐘,輪到我時,十分鐘不到的時間,我握著爸爸溫暖的大手,在爸爸耳邊跟他說話,爸爸總是勉力張開眼睛看我,我跟爸爸說我們全家都在病房外等著,等爸爸呼吸穩定,轉回一般病房,不要幾天,就可以出院回家了,爸爸跟我點點頭。

我又跟爸爸說已經不再發燒了,感染應該已經受到控制,血壓雖偏高但沒有上下亂跳,呼吸速率仍快但也慢慢穩定下來,血氧濃度不足不過也呈現穩定升高的趨勢,爸爸又點點頭。我邊清楚地說,邊注意爸爸的反應,爸爸看到我們就會情緒激動,看著牆上的掛鐘長針已經走到六了,我只好跟爸爸說會客時間到了,我們必須出去外面等候了,爸爸要好好休息專心顧好呼吸,只要呼吸的緊急狀況一解除,距離痊癒出院就沒幾天了,爸爸點點頭,我捨不得地放開爸爸的手。

在加護病房的護理站,護士小姐跟我說醫師要跟家屬解釋病情。我招手把守候在隔離門外的姊姊弟弟都叫進來。在加護病房的會議室裡,醫生告訴我們,「今天上午抽血檢查,病人的白血球已經回升到 2600/ml,但不成熟的白血球比例偏高,大約是百分之八。因為病人感染肺炎而併發急性呼吸窘迫與敗血症,如果接下來情況未獲改善,可能會進入急救程序,這一部分不知道家屬的意見為何?」大家都愣住了,剛才看爸爸還覺得爸爸氣色不錯呀,為什麼醫生會談起這個問題?耳邊一陣令人窒息的沉默,媽媽的聲音響起「當然要急救到底!」,把大家拉回現實。

下午兩點的會客時間,弟弟帶來家裡神案上的菩薩金尊,安置在床頭櫃上守護著我們親愛的父親。姊姊跟學校請假,去菩提苑請求菩薩幫助。爸爸的呼吸與心跳仍快,護士小姐說爸爸試圖要拔掉插管,為了安全起見必須把爸爸的手固定,媽媽輕輕拉著爸爸的手,一臉不捨。此外,由於爸爸的情緒激動,醫師另開立鎮定劑處方,希望可以幫助爸爸安定,以助恢復。

今晚,輪到我進去看爸爸時,爸爸雖然醒著,但因為鎮定劑的緣故,感覺好像很想睡。我跟爸爸說話,爸爸以點頭搖頭或握握手的方式回應我,我跟爸爸說「今天血壓跟心跳比較穩定了,爸爸繼續加油哦!」爸爸跟我點點頭;我又說「菩薩也在爸爸身邊」,爸爸又跟我點點頭,還握了握我的手,像是跟我說他知道。

在家屬等候區,全家人為了沒有繼續惡化的現狀,稍感安慰。媽媽要我回台北,把實驗室的事情交代清楚再回來陪伴爸爸。也好,我還有五月一日報告要用的簡報檔未完成,明天必須先把這個做好交給老師,眼看就要開天窗了,爸爸不喜歡我們因為他生病,就怠忽了自己的職責。
最後一班高鐵。凌晨十二點半回到新莊的家。


沒有留言: